如果從這一張圖來看,其實也沒有漲多少,但是比起其他地方陸股可以說相對抗跌,最厲害的是基本上全部人都預測大陸企業會很慘,結果他們的股市表現卻像是不乾他們的事,我還記得大陸開盤那一天我帳戶裡的10檔股票,9檔跌停鎖死,只有一檔-8.92%,看一看那一天數據陸股將近9成的股票跌停板。

 

我想這可能在成熟市場都不會發生這一種事情吧!不過隨著大陸官方一系列的出台利好政策,陸股幾乎跌兩天之後沒有一天是收綠的,機構、大陸政府、大陸國家隊進場護盤,我看最近散戶也開始進場,連我的證券營業員也開始打電話問我要申購基金嗎?

 

陸股還有另外兩個指數,比起上證走勢更強,深證、創業板~

最近剛好在寫論文,發現古典的經濟學都是靠數據或是財報來說明股價,當然也有另一派是用所謂的技術分析來看股價走勢,但我更確信- 行為財務學,這也是這一次陸股可以這麼猛的主要原因。

 

投資人陷入過度自信,反正怎樣買都會賺,比起我在外面工作還多錢,這也是最近大陸的一條段子,如果在幾天員工就會發現在家炒股比工作賺的多,過沒幾天就不鳥主管了,更重要的是這些投資人還都有一個特性。

 

大家會將已經賺的部分入袋為安,而賠錢的部分繼續留著,不過賺的部分可能只占百分之30,賠錢的部分就佔了百分之70,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身旁的朋友玩股票都沒有賺錢的原因。股票

 

而我們又會將贏來的錢繼續投在股市中,而且冒險氾濫的精神會更強烈,這也稱為私房錢效果,當然我也不意外,我也是這一次陸股不理性的投資人之一。

 

說說自己玩陸股的經驗,其實也小小玩不到一年,發現最奇特的是自己研究很久,翻閱一堆財報最後買的股票,沒有一支給我賺錢,不過隨便跟著網路上的小道消息或是ㄧ些利好趨勢,雖然沒有肉吃至少有湯可以喝。

 

當然這樣的趨勢不會持久,而且可能也是大陸政府為了讓大部分的人注意轉移,不要再著重於疫情的惡化,或是政府的處理不好等等原因,而這些帶有著滿腔熱血的投資人,最終將變成大陸網友口中的韭菜。

 

最近看到一句很有趣的話,科技股已炒成“科幻股”? 看估值你就輸在起跑線上了!

現在買的已經不是本益比,而是本夢比,我要繼續作夢,不過目前美股等等都跳水了………

台股賠錢、陸股也賠錢,果然我該好好寫論文……

arrow
arrow

    馬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