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沒有在台灣租過房子,但我卻要說北京租房的經驗,讓我知道無殼蝸牛的渺小,首先我第一次租房是在2018年10月份,因為不想要被平台抽成,所以採用自己聯絡房東的方式,這一個管道有好處也有壞處,先說說正常租房的app有哪些,通常得到的答案會是自如、鏈家、嗨住租房。

比較一下他們之間的差別(小弟自己的理解.....)

鏈家app  (推薦指數3.8,有錢人可以用)

裡面有租房、買房和社區頻道,資訊全,價格真實,結構化好,有歷史成交記錄。讓你有全域的認識,可以對比位置,周邊環境甚至是居住人群,鎖定可以負擔的區域。

自如 app (推薦指數4.5,懶人方便使用)

這一個好像都必須簽約12個月,而且都會有管家費用,大約一個月200~500rmb,但是會有阿姨一周來打掃兩次,而且如果是有合作企業可以合約內換房。

58同城 (推薦指數4,有時間爬文的人可以用)

資訊相對來說很全面,但是資訊魚龍混雜,有真有假,很難分辨,一不小心很容易碰到小黑仲介,篩選成本相對較高。

閑魚 (推薦指數4.2,脾氣好又沒錢的人可以用)

二手平臺也能租房?是的,不僅能,還很高效,因為閑魚的資訊都是基於地理位置發佈的,這對租房來說非常重要!閑魚特地為租房開發了配套的發佈體系,可以以你的位置為中心,看到由近及遠的各種房子資訊,但是相對其他平臺沒有直接簽約保障,所以後續可能會出現一些狀況。

Zuber app (最近改名為六六,推薦指數4.8,cp值相對高)

這也是我一開始打算用的app,相對來說房價都比其他app低,好像本來爭對客群就是普通小白領,基本上同一房區的房價低個500rmb左右,也有附帶基本簽約詢問功能。

 

自己的小經驗是因為猶豫太久,所以原本在Zuber看到的三個房源都被搶走了,最後就轉戰閑魚,真的花了非常多時間打電話與約屋主,大家不要忘了北京在北方,北方的大媽們口氣可跟皇帝一樣超級跩,雖然我自己也知道他們沒有別的意思,但是聽了非常不舒服,不過真的情況緊急還是選擇租房了。

北京通常是壓一付三,也就是說你一次要付至少四個月房租,這是最好的情況,如果是上面自如那一類的可能會變成至少扣留你四個月房租,因為你每兩個月就要繳一次錢,在台灣我記得大多還是壓一付一居多,而且只要提前說好像都可以提前解約,可是在北京可不是這樣。

在來說說我的例子,因為我是實習的關係,所以我也不確定我會租多久,所以當時才選擇這一種直接找房東的方式,所以簽約時就要多方強調我只要提前一個月說,就不能扣我房租,當下我也有偷偷錄音就怕房東反悔,當時房東退我押金時,雖然沒有反悔但是沿路一直念說最討厭租給學生,你這樣這樣我多難做人之類的,不過就算了來北京我脾氣可被訓練習慣了。

 

最雷的經驗是這一次旅行完,我朋友要來找我,所以我們找了一個短租的房源,押金都付了,房東在要入住前一周跟我說不租了,把押金退給我一句道歉也沒有,當時我人還在馬來西亞真的想衝到北京找他理論,但是想了想怎樣她也不會給我房子就算了,所以在北京租房如果不是走官方的流程,千萬不要以為付了押金你就會有房子,當然這可能是例外,可是我問我同事他們說北京那一輩有房的都這樣。

大家還是努力打拼成為有房的一族吧!!! 哈哈哈~~

不然租房太辛苦了..... 還要看房東臉色 qaq

arrow
arrow

    馬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