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機可能又要回到2015年2月,我到了中國西安交通大學交換的日子,上一篇吃吃喝喝的文章後,好多認識我的朋友都會問我為什麼不寫北京,我只能說交換跟正式上學能一樣嗎?!交換你會有更多的時間做你想做的事情,而且最重要的是你不用擔心課業??(當然我去交換都沒有翹課,我也是很認真的達到每一科的要求)

 

      首先西安交通大學附近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可以玩的地方,相對來說有一個電腦城,有點像光華商場的概念,所以對於電子宅可能會是不錯的去處,另外在學校附近還有一個公園,我真的覺得大陸的公園很厲害,裡面可以蓋的跟遊樂園一樣,雖然玩一次都很貴,但是在少子化的情況下,家長都還是很願意花錢的,我記得隨便一個遊樂設施(15~30RMB),我跟我朋友去交換了5個月我們也只玩過一次,重點還是驚心動魄,因為那些設備看起來都年久失修,雖然是迷你版的設施,但是給你心靈上的恐懼可是非常大。

 

      來西安交換可以說是我人生第一次外宿,我只能說自由的感覺真好,你平常的日常休閒活動也會受到群體影響,我們當時去交換的各地學生大約有15~20人,有買滑板的就有7~8人,所以每天晚上都可以在校園中滑滑板,我只能說學校大有一個好處,就是道路也非常大,只是如果你去過大陸你會很認同我說的,大陸晚上基本上不會有路燈,所以其實在路上滑也不能滑太快,還是要注意安全。

 

      除了滑板的體驗外,我也體驗了人生第一根雪茄,那可能也是我人生的最後一根,當時大家在路上看到就集資買了一個包玩玩,我們還跟宿舍大叔借了打火機,一群人在外面抽著雪茄,看起來就像是要打群架的樣子,首先對於平常不抽菸的我,雪茄太濃了,所以一抽立刻感覺到暈眩,但是由於他很貴,丟掉又不捨得,所以還是把他抽完了(窮人思維又出現了!!)

 

 

      這邊可以給要去大陸交換的同學一個小技巧,在大陸有很多學校是有一種半學期的課程,也就是說正常兩學分,是每周兩堂課,可是你選這一種半學期的課,就變成你每周要上4堂課,當然為了玩樂的我,我就把所有的課都選這一種,所以我二月去交換,其實我的課到四月份都上玩了,等於後面有將近2個月可以好好出去玩,因為當時去交換也很多是大四生,他們可以還回去台灣參加畢業典禮,以下就是我出去玩的遊記~

 

      首先當然是在西安周圍遊玩,主要的景點有鐘樓、鼓樓、大雁塔、小雁塔,還有最被眾人所知的兵馬俑,西安不愧於是歷史之都,所以其實處處都是景點,這邊私心建議大家,其實比起大家覺得厲害的點,其他未被開發,玩起來更特別,像是比起華山(上圖),我會更推太白山(下圖)(相比來說華山的斗很特別,你真的會需要用到你全身的力量來爬山,但是太白山的風景可更加壯麗,外加山下是短袖,上山是厚外套,給我的感受更強烈)

 

 

 

 

 

      再來是比起兵馬俑(上圖),我會更推漢陽陵(下圖)(兵馬俑是很ˊ壯觀沒有錯,但是其實開放的區域很有限,外加距離很遙遠,可是漢陽陵完全不同,所有的遺跡都在你的腳下,而且本身存在的地方就非常郊區,我們當時轉了三班公車才到,歷經了3~4小時外加穿越了一個村落),當然這其中包含了個人喜好,但你來到西安不去兵馬俑也很怪異,但我只能說去兵馬俑要小心,有假的兵馬俑,我朋友就被騙了~(他們自己挖了幾個坑收費,做得維妙維肖,外加他們的門票是比正規的貴)為什麼會被騙,主要還是他們跟司機串通好,所以你就會被默默載去假的景點,但是往上爬文,也有人說假的不錯玩,如果你時間允許是可以體驗看看~

 

 

 

      當中我們有參加學校社團組織的兩日遊活動,到了漢中油菜花田,還有一些古城,這些古城跟之後去蘇州那些商業化的完全不一樣,他們給你的感覺是滿滿的人情味與古老味,但是相對來說你溝通起來也比較困難,他們可以聽得懂你說的普通話,但是他們的普通話或是方言是你完全沒有辦法揣摩的,最後也就只能靠你的身體語言,外加推理能力來溝通。

 

 

接下來是幾段比較長的旅途!!

 

       第一段是4月份,我們一行5人直接殺到四川九寨溝,我們的路線是精心規劃,首先搭火車到蘭州,之後包車一路殺到九寨溝,沿路經過花湖,與桑科大草原,也騎到了人生第一批馬,還到了世界最長的轉經輪(拉卜嫩寺),這一路旅程只能說很多是這輩子不會再碰到的,我們入住的青年旅館,剛好有跟附近藏族部落合作,我們到了藏族人家裡吃晚飯(一人50RMB),第一口氂 牛肉,只能說比橡膠還難咬,另外人生第一次喝60度以上的青稞酒,只能說比金門高粱還可怕,最後帶著醉意,躺在大草原上看著星星(旁邊還有可怕的藏獒),你們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嗎,更特別的是我與旅館認識的小哥在半夜四點跑去他們藏族人的澡堂泡澡(天然的溫泉),我只能說我立刻可以體會動物園裡動物的心情,我們兩個立刻被圍住,一堆人用一堆我們聽不懂的話跟我們溝通,我們還是在裡面硬撐了1小時,最後還是逃跑出來了,沿路上牛與我們同行,我只能說這些記憶比九寨溝給的震撼更大,但是九寨溝的震撼也不小,詳情你們看圖片就知道,真的就是課本上面的圖片,而且前一年的四川地震,造成現在好像封起來保護,我想這美景可能也只能成為回憶,畢竟這一種天然的景觀就算復育也還是會有差別。

 

 

 

 

 

      接下來是去四川的旅遊,很多人可能都知道九寨溝在四川,為什麼我當時不順便去呢~原因在於我不想要翹課,在來是九寨溝其實離四川中心非常遠,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當時規劃是從甘肅的蘭州一路玩下去!!看了一下成都的街景,跟西安真的差滿多的,比西安繁華了很多,之後我們首站景點--都江堰,其實都江堰真的沒有什麼好逛的,可能真正厲害的在於它的工程跟技術,第二站前往熊貓基地,裡面的熊貓還滿活躍的,跟台灣的木柵動物園比起來厲害很多,第三站就去看樂山大佛(這邊一定會有很多人說風雲!!!)第四站就是寬窄巷子,也是我覺得一條很有特色的巷子,路上滿滿的四川味,但是也有很大的衝擊(幾乎每十步路就有一家在賣兔頭,我還是覺得很可怕跟噁心......)

 

 

 

 

 

 

      其實我後面還有去雲南玩了20天,跟河南6天的旅遊,當然下一次有空再跟大家分享,我覺得這一次交換也讓我把該玩的都玩玩,之後我到蘇州還有北京,都很懶得出門,可能跟當時的同伴有關,畢竟來實習或是來讀書的真的都是來打拼的,但是交換你的心境就完全不一樣~

不去交換你怎麼會知道~ 鼓起勇氣吧!!

酷派 X 國內CP值最高住宿優惠|酷派

王樣 X 痞客邦 【水之王者】加入LINE好友輸入優惠碼「PIXNET」即享95折 | 王樣

KKday X 多元精選活動 | KKday

arrow
arrow

    馬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