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百度這一間公司吧~在大陸這邊也是很多年輕人嚮往的公司,相對來說百度的外派員工(包括實習生比例較高),原因就是公司為了省相關成本,他們沒有辦法享受一般福利,像是加班的車費報銷,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員工卡,他們拿的是訪客卡,但是放面會貼自己的名子,士可殺不可辱阿!!!雖然我去面試的不是外派性質,但是相對來說也差不多,原因在於你面試的時候一定要問能開實習證明嗎?還有就是這一份實習能轉正嗎?我得到的答案是不可以~當下其實我就想要走了,但是禮貌上還是把流程走完。

      首先當然免不了自我介紹,學歷、經歷...講得差不多了,他就開始提問了,我碰到這一個面試官相對來說和緩一點,不像美團那一個(很兇很兇的大姊姊,但是他最後還是給我offer,我嚴重懷疑她是裝的,因為感覺她一開始人設就太兇了,不像是問妳問題被激怒之後才兇的),回到正題他首先會先問你的經歷,如果沒有相關的互聯網經驗,他們其實是滿不想要的,原因對於這一種不能轉正的,說難聽一點就是用完就丟,相對來說你沒辦法立刻幫公司帶來收益,他們是不會要你的,所以你必須在其他方面證明你可以立刻上手、立刻為公司帶來收益。

      如果以這一個數據分析崗位,你在自我介紹時就要提你會的分析工具,基本的就是spss、sas,難度高一點可以說說python、r語言,如果都不會那你就說你很會用excel,尤其是可視化圖表與規劃求解(台灣的樞紐分析),然後講幾個必備的函數vlookup之類的,然後他就開始步入正題,之後的工作內容等等,你會發現現在文本挖掘與機器學習的逐漸盛行,相對來說有一個新的工作也出現了,就是數位標籤,所以其實他們很多時候會掛羊頭賣狗肉,像是他一開始說你要會這些數據分析,但這只是你工作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就是幫他們建立這一些數位標籤,因為我去面試的那一個部門就是他們的搜尋部門,所以一定是需要大量的數位標籤,這些標籤都是人工建立的,我當下就察覺到了,也許我進去可能少部分時間再幫他們做數據分析,感覺大部分時間都會被當廉價勞工,這當然不限於我這一個崗位。

       我朋友應聘百度的產品經理,也被賣去做數位標籤,也許這樣我心裡會平衡一點,而且他們這些面試官都是很老練的,像是他就會問你平常有什麼興趣,我就說慢跑、爬山、打網球,他就會說那你現在有堅持下去嗎?我就說慢跑沒有因為大陸這邊空氣太不好了,然後網球還是有去打,他就默默地微笑,我事後才發現,他這是要測驗你,因為數位標籤這一個工作就是乏味無奇,但是如果你能堅持某一件微小事物,其實表示你有相對大的機率可以勝任這一份工作,當然最後還是要說出殺手鐧,我就說之後我的論文方向就是要走文本挖掘,所以貼數位標籤這一種也是必然的工作,相對來說只是提前學習而已,然後他當下就說等等hr會跟你聯繫,然後我接到的hr電話當然還是先問一下福利等等,之後在說工作內容不適合拒絕他了,百度的實習津貼,其實並不像他的名聲一樣這麼高,但是正式員工聽說待遇就不錯了,題外話我論文是真的要走文本挖掘方向,可是我不想現在就去那邊貼標籤,也許他這份工作真的是分析數據多點,貼標籤少一點,這我就不得而知了~~~

arrow
arrow

    馬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