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308_aot045r7useml36pkwet7rgno

雖然這一篇過了一年才寫,不過中間歷經了論文與當兵,所以是後來看,發現其實在Funnow的成長也是非常巨大,還沒有看上一篇Funnow 行銷實習面試新創公司好不好的好朋友們趕快去看喔~

 

首先我是在20199月錄取,一路工作到20201月,當時應聘的崗位是數位行銷習生,當時行銷部總共有3位實習生,兩位是負責文案方面的,而我是負責廣告投放與數據分析的工作內容,雖然事後有參與幾場線上活動的策劃,不過主要還是以廣告投放為主。

 

前幾個月就是非常的基本功,每一週花2~3天的時間總結過往的廣告成效,因為每一個活動所花的預算都不同,所以每一天可能有30~70多檔廣告在運行,那麼就需要監測這些廣告的成效如何?有沒有物超所值,還是丟入水坑也不知道。

 

除了最基本的CPM(花錢曝光廣告)CTR(是否有人點擊這一個廣告)CPC(點擊成本),還有很多事需要注意的指標,每一個類型的廣告所關注的指標也會不同,如果今天是屬於品牌宣傳,或是新商品上架,就未必是以轉化金額為考量。

 

另外在下廣告時,也不像我一開始的認為就丟素材與文案就好,其中還會涉及到廣告受眾,其中又包含廣泛受眾,例如區分為「年齡」、「性別」、「語言」跟「所在地點」,或是核心受眾,其實Facebook資料庫會將每一個人都貼標籤,或是自訂受眾,由我們投放方自己決定受眾,例如只觸及粉專內的用戶,或是購買過的用戶等等,最後是類似受眾,臉書自己把年齡性別、興趣行為輪廓取出來,然後再用這個輪廓去複製更多的受眾來供我們使用,所以爭對不同的商品再受眾上的選取也會不同,也會看自己的粉專夠不夠力可以直接行銷,其中最讓我驚豔的就是再行銷的成效與交叉行銷的成果。

 

處理完受眾再來就是文案的部分,這也是我最苦惱的一點,因為大家都知道臉書的廣告,最重要的就是前三行,但是商品介紹或是價錢部分根本很難一次呈現完,所以就必須快狠準的打動消費者,面對產品受眾年輕族群用比較生活化的開頭,面對產品受眾較年長族群可能著重於產品優惠或是功能等等,說起來簡單,但是當初我可能就為了這一兩行文案想了2~3小時,還要求助其他人幫忙~

 

當然還有很多廣告方面的學習,之後還會接觸到一些活動策畫,像是耶誕節、雙十一、中秋節的活動等等,或是一些專區的設立,例如下午茶專區、冬天進補專區、下班消夜場等等的設立,與其中商家的挑選規劃與則扣。

微信图片_20201120215916

最後我認為是我學習到最多,就是在新用戶增長的數據分析部分,這一塊是我自己跟主管爭取說希望可以做,然後我後面的一個半月也大部分都在做這一塊,首先我挖的數據是2019/10-2019/12的新用戶資料,期間的新用戶首單成交單價與優惠券使用情況,可以看到優惠券使用比率低於50%(這邊就不透露具體數字),不過在部分類別新用戶優惠券使用比率高於50%,表示部分類別的用戶是因為新用戶折扣才願意消費,另外一部分用戶就算過了新用戶優惠也願意繼續消費,其實這樣就可以區分新用戶在意的是價錢還是商品本身(特色、需求、服務….)

微信图片_20201120215726

另外還有優惠券金額的部分,某些商品的使用情況是大於新用戶優惠的,表示該商品一般的新用戶優惠是無法打動,而需要某些活動的配合才能給予更大的吸引力,當然某些商品本身競爭力就非常好,所以可能根本不需要在價錢上讓利,可以採用其他策略。

結論就可以將用戶做區分,像是我就做了一個新用戶質量表,從金額、再次購買時間….等去分析,另外也可以爭對不同的類型有不同的誘導措施,我自己是認為滿有趣的,主管還算滿意這一次的報告,我自己也是滿推薦可以到新創公司實習,因為你可以做你想要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馬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