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最一開始在上海騎ofo前15分鐘不用錢,到後來每30分鐘收費1元,但是這時有推出月卡服務,一個月可能才7元,隨停隨下車,比起自己買自行車還要方便,但是好景不常ofo目前半倒閉狀態,還有1000多萬人押金沒拿回(好險他們車都爛爛的,所以我之後就沒有選擇他們家)。

 

那說說我自己最常騎的哈囉bike,相對於其他車她在上海跟蘇州的車款是比較新與在數量上面是比較多的,不過到了北京基本上都是didi的小桔bike與美團的摩拜單車,所以有時候辦月卡也會碰到,你到新的城市找不到車可以騎的情況。

 

應該說因為我算是滿常會需要騎到自行車,所以我屬於會辦月卡的群眾,而且我會用到淋漓盡致的那一種,不過後來因為一些事情,所以可能不會這麼常使用,我就沒有續辦月卡才發現,現在單程全面漲價,價調整為每15分鐘1元,所以現在你騎一小時可能就4元,大家可能還認為很便宜,但是在大陸搭公車一趟就2元(用公車卡搭車半價…..)

 

而月卡的部分,哈囉bike好像15元一個月,摩拜單車和小桔bike為20元一個月,這也沒有固定會不定期更改,當然對於常用的人來說還是便宜,但是想想這樣下來一年的開銷其實也滿大的,不過在沒有其他削價競爭的情況下,我相信消費者還是在短程出行上會繼續使用,

畢竟就像他們各家公司所說,合理的價格調整是為了行業更健康的發展,讓共享單車回歸商業本質有利於用戶更好的騎行體驗

 

主要是北京的交通太擁擠,所以有時候騎自行車會比公車或地鐵更方便,但是這就會被氣候給影響,例如冬天北京極為寒冷,更重要的是有霧霾,這邊必須幫北京平反一下,其實北京春夏秋的空氣品質真的改善很多,至少我是沒有戴口罩的需要,但是冬天因為他們要全面供暖所以就......

 

其實在中國大陸共享經濟不單單只有單車而已,還有行動電源、雨傘、汽車.....(當然還有其他,只是我想不起來),這裡面我自己有用過的是行動電源,其實真的非常方便,雖然感覺人人都有行動電源,但是出去旅遊或是跟朋友聚餐,這一種共享的行動電源真的很方便,充一次電我記得是一小時1元~2元,所以手機充滿電大約2~6元,而且行動電源的成本與維護不會像腳踏車這麼高,我是滿看好這一個發展趨勢的。

 

不過對於在中國大陸這一種對於價錢更敏感的市場,究竟這一種漲價會不會影響到用戶黏性,我想還是會有很大的影響,而且每一個省分的影響會是不相同的,日前有大陸網友在社群發帖詢問針對共享行動電源漲價,近19萬人選擇了應急才會用,16萬人認為太貴了以後不用,僅僅九千多人認為很方便還會繼續使用,不過我認為這邊也會有所謂的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就像很著名的一個案例,sony音箱大家可能都會想要選亮顏色的商品,可是真正要送給你你可能還是會選素色的款式。

 

其實目前在中國大陸還存活的共用經濟體,都擁有了良好的用戶黏性,當然他們的目的絕不是公益慈善,所以為了存活幾乎也到了不得不漲價的地步。

arrow
arrow

    馬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