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出國前對未來的惶恐與期待嗎?直到滿滿地帶了一堆行李與未知出國。

 

還記得初到異國的複雜情緒嗎?那種想說、不敢說、也不能說,只有當事人才懂的感覺。

 

還記得參加活動的快樂、送別友人後的落寞、買到特價品的喜悅、驚惶時光流逝的感覺嗎?

 

還記得返國後,一肚子說也說不完的留學經嗎?

 

我想這一段回憶可能是人生中特別的存在,有些人踏上這一段遊學是想要拓展眼界、有些人是想要逃避現實、有些人是想要脫離舒適圈、有些人是想要精益求精,不管怎麼樣我們都曾踏上一段屬於我們自己的旅途。

 

在這一段交換的過程我旅遊了大半個中國,我以西安為起點,去了四川(成都、九寨溝)、雲南(大理、麗江、西雙版納、昆明)、廣西(桂林、陽朔)、湖南(長沙)、甘肅(蘭州、甘南)、陝西(西安)、河南(鄭州、開封、登封、洛陽),在每一個據點都留下深刻的回憶,忘不掉的是每一個地方的景、事、人、物。

 

在旅途的過程中我大多都會選擇入住青年旅館,平均每晚的價格為20~80塊人民幣不等,主要關鍵性原因是為了省錢,但是更重要的是可以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大家都有各自的故事,每一天旅遊累了,坐在青年旅館的酒吧或是小圓桌打著狼人殺,大家各自談論各自的理想,其中有一個河南小哥的人生觀讓我很佩服,他是做銷售的,他說我就帶著我的貨物賣多少玩多少,賣到哪玩到哪,我很佩服她的人生觀,面對現代人買房買車的壓力,他卻可以過得如此灑脫,也許有人會說他這樣老了就知道,但我確信他不會後悔他現在的選擇,至少他曾經快樂過。

 

在交換的過程學校的課程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選,比起在台灣的一些必修或是選修來的有趣,畢竟不是每一個必修都是自己愛的,也可以體驗不同的上課氣氛與環境,有時候比起從別人嘴裡說出口,自己用眼睛看更為真實,狼性精神是如何?可能只有親身經歷才知道,北方城市的風格又跟南方區別很大,除了口音更直接的可能是習慣上的不同,我以前就一直想要到不同城市待一段時間,去旅遊也是喜歡步行,用心體會每一個城市的感覺,這些我認為比起到景點狂拍照,更能感受到每一個城市的溫度。

 

在台灣可能是美食的集散地,但中國也不惶多讓,畢竟各省菜系都是不同風味,至少他們讓我體會到了吃完狂拉後還想繼續吃的動力,在四川旅遊的時候,每天晚上都是吃爽爽,隔天早上都是拉爽爽,菊花有一種被辣椒塞滿的感覺,但也不會阻止你繼續吃的慾望,每一省的食物都有他們的故事,比起餐廳裡的大魚大肉,我更喜歡街邊的小吃,華麗的排場卻沒有街邊人情味來的溫暖。

 

在台灣就非常喜歡網購的我,到大陸來根本就像如魚得水,認識我的都知道我每天至少會收到一個包裹以上,每週至少有五個包裹在配送的道路上,每一次拆開包裹都是一種樂趣,就像刮刮樂一樣,因為你不知道有沒有買到地雷或是精品,這時候又忍不住商人的個性買了一些回台灣賣,結果還真的都給我賣出去了,但隨著現在越來越互通有無,所以也順勢收手,但不得不說大陸的外賣與快遞是我佩服的存在,相對來付少少的錢就可以享受到大大的便利。

 

第一次離家這麼遠,時間還是長達半年之久,原本都住在家中,因為這次的長期離家,才意識到父母其實也是很擔心自己的,會讓自己更懂得父母的辛苦,以及孝順要及時。還有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身在異鄉,才知道台灣有多渺小,只有出了國才會意識到,自己的國家到底是怎麼樣的存在,在想念家鄉的時候,才發現台灣真的是一個好地方,原來自己其實是很愛台灣的,這也會讓我想替自己的國家做一點什麼努力,就算只有一點也好,也希望台灣可以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馬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