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今日頭條http://www.yuanshihui.cn

生活在網路的時代,很多的事物都只是新鮮一時,要不了多久就會風平浪靜,尤其是像一些網紅城市,這些網紅城市的打造推手莫過於抖音,抖音不單單打造了很多網紅產品,現在也打造出很多網紅城市,例如:成都、重慶,當然還有最重要的西安!!!

當初我去交換的時候可能只有在西安這一代流行這一個習俗,沒想到剛剛上網爬文才發現,怎麼整個西半部都流行起摔碗的文化,“摔碗酒”最先起源於西安的永新坊,聽說一開始是5毛錢一杯(台幣大約2.5元),現在聽說都賣到5塊錢一杯(台幣大約25元),才短短的幾年被過度消費的結果,就是失去原本的意義,以前只有到西安遊玩的朋友,才可以親身體驗當地的特色民俗,而摔碗酒正是迎合了遊客的心態,一碗酒摔下去有種英雄豪傑的感覺,碗碎的那刻也是非常痛快,這也是我們過年常說的“碎碎平安”。

當摔碗酒的地方也不再稀有,大家也不足為奇,我相信現在熱潮一退,可能面臨的就是倒閉潮,而這一個習俗可能也就漸漸的消失,商人只想到蹭熱度模仿賺錢、而百姓不理性的慕名前往體驗、當然還有推波助瀾喝酒拍影片的網紅們。大家現在喝完的感覺可能只剩下摔碗酒的摔碗,覺得新鮮好奇又好玩,根本不會去理解和感受歷史的味道。

另外我看網路上很多網友對這一個習俗的評價,都覺得其實喝酒摔碗特別的晦氣,而且摔碗酒的酒碗非常粗製濫造,因為喝一口就摔,根本不會注重安全和材料,價格肯定非常低廉,不安全的東西盛著酒而且還要喝進嘴裏,衛生安全的確令人害怕。

最後科普一下,西安摔碗酒是一種米酒。米酒的度數一般15度到25度,又叫酒釀、甜酒,用糯米釀制,是中國漢族和大多數少數民族傳統的特產酒,主要原料是江米,所以也叫江米酒。酒釀在北方一般稱它為“米酒”或“甜酒”。用蒸熟的江米(糯米)拌上酒酵(一種特殊的微生物酵母)發酵而成的一種甜米酒。其釀制工藝簡單,口味香甜醇美。含酒精量極低,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

雖然我不確定現在喝到的是不是還是這一種酒,但我相信絕大多數可能都會喝到便宜的劣質酒,想要回顧當時的氣氛可能很難,其實這些感慨你在中國會很有體會,蘇、杭的古鎮與雲南的古城,我覺得都失去了原本的歷史意義,多的是那些商業氣息,建築雖然古色古香,但是卻感受不到一絲共鳴。

arrow
arrow

    馬里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